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什麼叫子宮外孕? 日期:2014-04-03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所謂子宮外孕即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懷孕,最常見的位置在輸卵管(97%);其次較少見的在卵巢、子宮頸及腹腔內。其起初症狀即月經過期不來,而伴有下腹部疼痛的陰道點狀出血,同時病人抱怨急便感,如果妊娠的輸卵管破裂導致腹內出血時,病人會覺得下腹劇痛、心悸、頭暈、臉色蒼白、甚至昏倒,其初始症狀有時與懷孕早期了流產現象很像,診斷除靠病史詢問、骨盆腔檢查、尿中有荷爾蒙外,尚可藉超音波檢查是否子宮內妊娠及輸卵管有無腫大陰影,懷疑是子宮外孕時,可經陰道穹窿行刺穿術,抽不出凝固的血液或極細的小血塊,都表示腹內出血。這時可做腹腔鏡檢查來證實,且要提醒病人在下腹劇痛及頭痛時應緊急送醫院,如送到急診已休克,必須馬上輸血及動手術。 
近年來,對於子宮外孕的手術治療方法有許多改進,下列大致介紹:
 

 1.腹腔鏡手術:在生命徵象正常、無休克、無復內大量出血的病人,可做早期診診斷及治療,以便能儘量保留輸卵管。
 2.剖腹探查術:在出血性休克病人,必須一面緊急輸血、一面剖腹止住流血的妊娠輸卵管。

對於不欲生育的子宮外孕則可切除該邊的輸卵管,至於想再生育的病人則依據妊娠輸卵管的位置及有無破裂,其保守性治療方法就不同。原則上,將病清除乾淨,而保留輸卵管。如此儘量保留輸卵管以便使子宮外孕的病人往後再懷孕的機會增加很多。因此醫學的治療並無絕對的一定,隨科學的進步,治療的方法也跟著進步,以前看似不可能的變成可能,本院婦產科對於子宮外孕的治療,目前均採保守性療法來增加病人日後懷孕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