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疝氣 日期:2009-11-25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何謂疝氣?疝氣常發生於那些部位?

器官經由不正常的開口,突出體外稱之為疝氣。
疝氣常發生在腹股溝、臍部、橫膈。以腹股溝最常見,臍疝氣前之。
橫膈疝氣外觀會有那些現象?該如何處理?
橫膈疝氣是因食道穿過橫膈的孔太大,或該處肌肉缺損造成骨腸跑到胸腔,使心臟和肺受到擠壓,產生呼吸困難、發紺、胸部大、腹部小的症狀。須立即手術,把內臟推腹腔,否則會有生命危險。
臍疝氣外觀會那些現象?是否要行手術?

臍部外觀常見柔軟的突出,上有皮膚覆蓋,且可以手指推回。
輕微的臍疝氣可在1~2歲自然閉合,較大的臍疝氣在二歲前未閉合,則需手術。若使用貼膠或綁束帶並不能促進癒合,且會造成皮膚的刺激。
腹股溝疝氣外觀有那些現象?會不舒服嗎?

腹股溝疝氣外觀在腹股溝處可發現腫塊,休憩或輕微加壓時會消失,哭鬧、用力咳嗽及長時間站立時便會出現。
腹股溝疝氣患者通常是不會痛,少數有下墜感,如果有腹痛、腹脹、食慾不振、嘔吐、不安、發燒或腹股溝腫塊不消失,可能是腸子發生箝塞現象,須緊急手術,否則腸子會壞死。
腹股溝疝氣吃藥或使用疝氣帶有效嗎?
吃藥無效,使用疝氣帶一般來說,效果不彰,少數有效的是因壓迫腹股溝,造成疤痕組織。但此法易壓傷附近的輸精管或精索。
腹股溝疝氣是否需要手術?何時較適宜?

必須要手術。以出生滿三個月以上嬰兒較安全。但緊急情況不在此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