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為什麼會有經前症候群症狀?該怎麼紓解呢? 日期:2017-12-28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受訪者:本院詹益宏婦產科醫師


   專業婦產科醫師的解說:

  有一部份的女性朋友,在月經要來前七天到十天,會覺得有不舒服的症狀:
頭痛或者情緒不穩,或者有些人會體重增加。這種我們在醫學上稱作「經前緊張症」。
造成經前緊張症的原因,我們認為說,可能跟女性朋友的荷爾蒙,周期的變化有關係。
那這種女性發生經前緊張,我們發現大概在三十歲到四十歲的女性朋友會比較多。
尤其是在職場上,工作壓力特別大的女性朋友。
或者說,她必須要照顧家庭,又同時要上班的女性朋友會比較多。
所以我們認為說,「經前緊張症」除了她是因為荷爾蒙造成的以外,
另外一個就是個人的壓力也是另外一個因素。

  所以我們認為說,如果說女性朋友有經前緊張症,怎麼辦?
因為這個經前緊張症對旁人來說,他會覺得你這個女性朋友很莫名其妙,
動不動就發脾氣,實際上她也是身不由己。所以女性朋友發現自己有經前緊張症的時候,
不妨讓周遭的朋友,知道說你平常會有這樣的症狀。所以在月經要來前十天到一個禮拜,
如果出現這樣的情緒不穩的時候,周遭的人如果了解你有這樣的狀況,他就比較能接納。

  那另外一個就是說,如果自己的工作壓力特別大的話。
不妨安排讓自己在中午時間,或者上班中間有一小段時間,
自己可以去喝喝咖啡、喝喝下午茶,或者說稍微放空一下。
那這樣解除一下壓力,可能也會有一些幫忙。
那當然如果說這些方法都無效的話,情緒的不穩都非常嚴重,
可能這時候就必須要去找醫師討論一下,看是不是用避孕藥來平衡你的荷爾蒙,
或者必要的時候,甚至可能還要用一些鎮定劑來讓自己的情緒變得比較穩定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