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產後即刻肌膚接觸的好處 日期:2014-07-30 出處:
A:

一、 讓寶寶更穩定

研究發現,出生後和媽媽有肌膚接觸的寶寶比沒有肌膚接觸的寶寶,體溫及呼吸比較穩定,哭鬧的時間與頻率比較少,也比較不會出現低血糖。

二、 促進親子關係

當寶寶被媽媽抱在懷裡,感受媽媽的溫暖、味道、心跳及聲音時會較滿足且有安全感,進而對媽媽產生信賴感。而媽媽的母愛也會因此受到寶寶皮膚接觸及身體乳動而激發,對寶寶產生強烈的哺乳意願與泌乳反應。

三、 促進母親子宮收縮

寶寶早期的吸吮乳房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即使沒有吸吮動作時,再頭一兩個小時的肌膚接觸過程中,寶寶會以手觸摸媽媽的乳房,同樣可以促進母體賀爾蒙的分泌,幫助子宮收縮,減少產後出血的機會。

四、 促進母乳哺育

研究發現有肌膚接觸的寶寶,吸吮乳房的狀況會比較好。媽媽也比較有信心哺乳。在母嬰同室媽媽知道如何安撫寶寶。並且比較清楚寶寶想吃奶的表現,知道何時該哺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