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疾病介紹-水痘 日期:2015-09-14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水痘是如何傳染的?

主要是人與人之間經由皮膚直接接觸或經飛沫的傳染,接觸到帶狀?疹的水?,也可以造成傳染。此外,也可被經由被水?液和黏膜分泌物污染的器物間接傳染。痂皮不具傳染性。此症是最具傳染性的疾病之一,特別是在發疹早期。
幾歲是好發年齡?
以3~9歲為尖峰,占60%。15歲以前即有90%以上的人感染過水痘。而併發症的危險群為小於5歲、大於20歲者及免疫不全者。盛行季節:好發於冬季及早春。
水痘會有那些症狀?

前驅症狀:

微燒(37.5~39。C)、顫抖、腹痛、肌肉或關節酸病約2~5天。

最初幾小時皮膚上出現斑丘疹,然後多由臉、頭皮往軀幹及四肢延伸,全身性的皮疹逐漸決速顯現,隨後變成水痘,最後留下粒狀痂皮。此皮疹之特徵為「紅玫瑰花瓣上的露珠」,為表淺性(癢)、通常不留疤;體表有遮蓋處較暴露處病灶多,可能出現於頭皮、腋下、口腔、上呼吸道黏膜和眼結膜。

水痘有那些併發症?

水痘致死率相當低,其致死原因在成人以原發性肺炎,小孩以敗血症和腦膜炎最常見。但是對於某些特殊的患者,如白血病孩童新新生兒,則致死率會高達5%至10%。孕婦如於孕期感染水痘,有可能發生「先天性水痘症候群」:懷孕20週以前感染水痘母親所生下之嬰兒,出現先天畸形時稱之。

水痘之預防保健?

被動免疫:
注射免疫球蛋白(vzig),對於暴露96小時以內者,或在生產前5天至生產後2天,發生水痘症狀之孕婦所產下的新生兒,具有預防或減輕疾病之功效,一般用於較易併發重症之高危險群暴露者。

預防接種:
我國自1998年上市使用之水痘疫苗,能有效防止70~90%的水痘發生。
12歲以下:一劑
12歲以上:二劑,間隔4~8週。
居家照顧原則為何?

完美照護守則

首先要把幼兒的指甲剪短,以免因寶寶抓破水泡而感染及留下疤痕。
隨時保持手部清潔。
一般食物不需戒口,但忌吃蝦蟹及油炸食物、速食品、柑桔類水果。如果寶寶發燒達39度,可遵照醫師囑咐服用普拿疼類退燒藥,但是絕對不能服用阿斯匹靈。
不少家長以為洗澡時容易將水痘弄破,就不敢給寶寶洗澡,其實皮膚上有許多細菌,若小朋友曾抓穿水痘又不洗澡,細菌一旦經破口入血,可能造成肌肉炎,甚至肌肉壞死,寶寶洗完澡時,不要直接擦乾他的身體或弄破水?,而應用乾毛巾輕輕地把水拍乾。
不要給寶寶喝熱的東西,應多給他清涼飲料及不辛辣的鬆軟食物。
孩子的食器要與家人的分開清洗。
水痘的傳染性極高,所以要將患者隔離至痂皮脫落為止。
避免在水痘流行期,帶出水痘寶寶出入公共場所。
讓小朋友多臥床休息,若有發燒可多喝水,並依醫師指示用藥(口服抗組織胺)

止癢秘訣

水痘最擾人之處是「癢」,若小孩禁不住癢,拼命用手去抓、去搔,把皮層抓破,或把髒東西弄到皮膚裡,在抓破皮的附近會出現紅疹及疼痛,這時可使用含薄荷的止癢藥(Calamine)來止癢。
不要在孩子面前提及「癢」字,如果孩子真的感到很癢,可以幫他輕拍患部,同時不要讓寶寶穿太多衣服,以免出汗引起搔癢。
以濕毛巾輕敷幼兒癢處,另外,在開始的幾天,每隔3、4小時給寶寶冷水或溫水浴,或在水中加入蘇打粉(1杯或4湯匙),勸告孩子不要用手去抓患部,較小的寶寶必要時可以給他戴上手套。
避免因孩子活動劇烈出汗,而刺激皮膚產生搔癢,宜誘導寶寶做較靜態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