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為什麼我會陰道騷癢? 日期:2014-04-03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白色念珠菌感染,在白帶多的婦女中頗為常見,是一種婦女極為普遍的婦科疾病,尤其是地處亞熱帶的台灣更為常見。大約有四有之ㄧ的婦女,我們可以從陰道中培養出這種黴菌,一但發生營養不良、身體抵抗力減低,患有糖尿病、懷孕或是長期使用廣效性抗生素時,這些會改變陰道內環境平衡的因素,都是造成黴菌感染的因素。

白帶增多-在陰道上皮可看到白色似乳酪狀的分泌物,但是沒有異味或臭味。
陰部紅腫-陰道長期處在這種潮濕的狀態下,容易受到刺激,甚至造局局部紅腫的現象。
陰部搔癢-白色念珠球菌的感染刺激外陰部及陰道上皮,使得患者陰部奇癢無比
白色念珠菌本身喜歡潮濕的環境,而且生命力非常頑強,在治療上除了要去除誘因素之外,一定要使用抗黴菌藥物,耐心持續地治療一至二週,絕對不可以因為症狀減緩而自行停藥。 
平日的保健上,應該如何避免白色念珠菌球再犯呢?以下提供幾項注意事項: 
1.保持住家環境的乾躁度 
2.避免穿緊身衣褲 
3.內衣褲要確實曬乾 
4.少吃廣效性抗生素 
5.少吃口服避孕藥 
6.控制糖尿病病情 
7.增加身體免疫力

治療念珠球菌,除了對症下藥之外,持續的治療合併日常生活應該注意的事項,才是保持健康的養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