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寶貝照護-九色大便卡 日期:2015-08-19 出處: 國民健康署
A:

您知道寶寶大便中暗藏了多少奧妙與玄機?
隨時為心〝肝〞寶貝篩檢『皮膚黃疸』及『大便顏色』,可提早發現寶寶是否罹患肝膽疾病。 

哺餵母乳的嬰兒黃疸期可能比較長,但黃疸指數不致升高。若第3-4週黃疸仍延遲不退,則其中有部份嬰兒可能患有膽道閉鎖,必須請醫師診治。

膽道閉鎖宜在出生 45 天內完成診斷, 60 天以內(愈早愈好)完成葛西手術。否則延遲治療,手術後膽汁順利排出的機率會下降。膽汁鬱積於肝內,很容易會造成肝硬化,甚至面臨早期換肝。因此家長切莫延誤就醫及接受葛西手術時間,以便寶寶獲得較好的預後。

請您注意! 您可將寶寶大便顏色與下圖比對,當大便顏色與編號1~6號的大便顏色最相似時,請於24小時之內立即將「寶寶大便紀錄表格」(P.15-16)填寫後影印傳頁或打電話給「大便卡諮詢中心」,將由中心人員給予您專業的幫忙興協助。

您有任何相關問題,歡迎您撥諮詢電話:
諮詢電話: ( 02 ) 2382 – 0886 
或傳真至: ( 02 ) 2388 - 1798 
給「大便卡諮詢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