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兔唇與顎裂 日期:2009-11-18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兔唇與顎裂的發生與遺傳是否有關?
兔唇與顎裂是面部缺陷中較常見的一種,這是因胚胎時,面部兩側組織結合未完全而引起,有些是基因突變,有些是染色體異常,因此認為與遺傳有關,但環境因素,如胎兒病毒感染放射線照射、缺氧、或合併環境及遺傳因素等,亦可能造成畸型。
兔唇與顎裂的小孩要如何餵食?
可選用顎裂專用奶嘴和滴管、湯匙或胃灌食的方法餵食傳用顎裂專用奶嘴放入嬰兒口中時,以橡皮蓋的一面蓋住嬰兒上顎餵食。該奶嘴一般嬰兒用品店有售。滴管或湯食餵食時,由口腔側邊餵食。如用胃灌食,胃管應高於胃部,並要抬高床頭,儘量避免空氣進入胃管,餵完後用一些開水沖洗胃管。
兔唇、顎裂餵食有那些應注意事項?
餵食時最好讓嬰兒上身直起為佳,以利吞嚥,預防吸入性肺炎。若情況許可,使用特殊設計奶嘴時,應放在正常吸吮位置,不但可以滿足嬰兒吸吮的需要,也可訓練吸吮用的肌肉,且避免因嬰兒吸吮的聲音或怕嗆到而將奶嘴經常抽出。由於易吸入大量空氣,故須經常排氣。且注意觀察是否有嗆到,發紺,腹脹等現象。
兔唇與顎裂何時修補為宜?
通常在6-12週,體重在4.5kg以上時,行兔唇修補術;顎裂於一歲半,體重9.1kg以上為最適宜,以免影響幼兒語言發展及下顎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