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寶貝照護-預防接種注意事項 日期:2015-09-11 出處: 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
A:

目前的公衛發展越來越完善,當寶貝出生後即有許多的疫苗需要接種以保護健康,而這麼多的疫苗,怎麼打、何時打、該注意什麼相信許多爸爸媽媽都都是一頭霧水,以下就為大家介紹預防接種的方式及注意事項。

疫苗接種部位及途徑
幼兒預防接種為盡量避開有神經及血管的部位,一般選擇於大腿前外側或上臂三角肌接種,針對2歲以下嬰幼兒,建議接種部位為大腿前外側。而水痘、日本腦炎及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採皮下注射,其餘不活化疫苗則採肌肉注射。另卡介苗應接種在左上臂三角肌中點,採皮內注射。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反應與處理
接種疫苗後可能發生的局部紅腫、疼痛,通常2-3天內會消失,至於發燒如係在該項疫苗所列可能時間發生,可使用醫師給的退燒藥,但如高燒不退或有其他特殊症狀,則可能染患其他疾病,應儘速就醫診察,找出真正的病因。如本身有熱性痙攣的病史,在接種疫苗後,可能會增加出現熱性痙攣之機會,除需注意體溫變化外,亦請於接種前告訴醫師,俾利其評估退燒藥之服用時機。
各項疫苗接種後的反應及處理方法如下表,若仍有預防接種相關問題,可撥打各地衛生局預防接種專線或本院門診公衛(02-25072222#103)洽詢。


常見接種後的反應與處理
卡介苗⊙:
1.注射後接種部位大多有紅色小結節,不需特別處理,若變成輕微的膿泡或潰瘍,不需要擠壓或包紮,只要保持局部清潔,約經2-3月潰瘍就會自然癒合。

2.如果接種部位出現多量的膿液或發生同側腋窩淋巴腺腫大情形,可請醫師診治。

白喉破傷風非細胞性百日咳、b型嗜血桿菌及不活化小兒麻痺五合一疫苗#:
1.接種後1-3天可能發生注射部位紅腫、酸痛,偶爾有哭鬧不安、疲倦、食慾不振或嘔吐等症狀,通常2-3天後會恢復。

2.不停啼哭或發高燒之症狀較為少見;而嚴重不良反應如嚴重過敏、昏睡或痙攣則極為罕見。
3.如接種部位紅腫持續擴大、接種後持續高燒超過48小時或發生嚴重過敏反應及嚴重不適症狀,應儘速請醫師處理。

水痘疫苗⊙:
1.
局部腫痛,注射後5-26天於注射部位或身上出現類似水痘的水泡。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1.在接種後5-12天,偶有疹子、咳嗽、鼻炎或發燒等症狀


⊙活性減毒疫苗 #不活化疫苗


其他疫苗注意反應可參考兒童健康手冊或國健署孕產婦關懷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