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日期:2009-11-17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人類乳突病毒與子宮頸癌的關係
目前已知人類乳突病毒有七十幾型,其中有三十五型專門感染生殖道,可能是造成菜花(學名是尖疰濕疣)和子宮頸癌的主要因素。
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是一種非常微小的DNA病毒,專門感染人類的表皮與粘膜組織。一般的檢驗方法無法檢查出來,近年來,DNA檢測法的發展才使得醫界能診斷出它的存在。更令人吃驚的是,醫界歷經數十年的尋尋覓覓,驀然回首,才發現人類乳突病毒竟然是造成人類子宮頸癌的首要元兇。
目前認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可能是子宮頸致癌程中最重要最關鍵的因素。
雖然大部份的人類乳突病毒經由性接觸而感染。但臨床上的確有些個案和性扯不上關係,如從未有過性經驗的婦女身上也可能發現這種病毒的DNA,剛出生的新生兒也長菜花就是很好的例子,因此,認為所有的人類乳突病毒都是接觸傳染病可能使一些無辜的人背了黑鍋。
容易感染的女性
流行病學的研究顯示,下列的女性比較容易感染到人類乳突病毒:
性對象複雜的年輕女性。
性行為頻繁的年輕女性
性伴侶的性對象複雜的年輕女性
懷孕
長期服用避孕藥
抽菸(包括二手菸)
有其他性病(如披衣菌、淋病、?疹)感染者

女性受到乳突病毒感染通常不會出現明顯的症狀,頂多就是白帶增多而已。如果沒有處理,百分六十會自然痊癒,百分之三十維持現狀,持續存在,但有百分之十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如懷孕,合併其他病菌或病毒的感染,免疫機能受抑制)
會慢慢發展為重度子宮頸病變,如果沒有被發現而治療,則經過五至十年左右會演變成子宮頸癌。因此利用抹片、切片、陰道鏡及病毒DNA檢驗早期偵測出子宮頸癌的高危險是非常有意義的。
有三種人應接受病毒的DNA檢驗
人類乳突病毒的DNA檢驗雖然可靠性很高,但必須由婦科醫師做內診採樣,只有少數檢驗機構能執行,檢驗的費用也比較高,因此,目前仍無法像抹片檢查一般普遍實施,但醫學界認為下列三類人最好能接受病毒的DNA檢驗:

本人或性伴侶的性對象較複雜者。
本人或性伴侶有菜花感染者
子宮頸抹片檢查有異常變化,但尚未發現有癌細胞者。
人類乳突病毒的DNA檢驗目前雖然尚未普及,由於它的可信度相當高,相信很快就會和抹片檢查一樣成為篩檢婦女子宮頸癌的第一線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