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子宮頸癌Q&A 日期:2009-11-15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為什麼一年要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呢? 
因為大多數的子宮頸癌並不是突然間發生的,必須經過階段性的變化才成形成癌細胞,而一年作一次抹片的目的就是要篩檢早期所發生的病變,適時給予有效的治療。根據統計資料證實,大部份的子宮頸癌病人都有超過三年沒有作子宮頸抹片的紀錄。子宮頸癌的發生高峰期是三十五到四十五歲的婦女,而子宮頸癌前期細胞變化大概早了五到十五年,也就是從二十到四十歲。

罹患子宮頸癌會有什麼症狀出現? 
通常子宮頸癌的症狀會隨著癌症期別的不同而呈現不同的症狀,大概區分如下:零期及零期之前:此時可以說是毫無症狀可言的。第一、二期:患者會有不正常的陰道出血及異樣分泌物。第三、四期:此時癌細胞會侵犯到子宮頸上方的膀胱或直腸,造成小便或大便出血;嚴重時甚至會阻塞兩側的輸尿管,導致小便無法排出而引發阻塞性尿毒症。 

子宮頸癌會不會遺傳給下一代或傳染給他人呢? 
嚴格講起來,目前醫界尚無法證明子宮頸癌到底會不會遺傳給一下或者是傳染給現代醫學仍無法證實子宮頸癌會不會遺傳或傳染。僅能從無性生活的女性極少發生子宮頸癌,來暗示子宮頸癌有可能經由「性生活」傳染。至於遺傳,臨床也發現同一個家庭中有 2-3 位成員都罹患子宮頸癌或前驅病變的例子。無論如何,因為醫學上仍然無法釐清這個答案,女性就應該更謹記一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罹患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是那些人? 
依據目前醫界研究顯示,通常子宮頸癌出現在年滿三十五且有性經驗的女性身上,其中三十五及五十五各為罹患的高峰期,有性經驗的女性又比無性經驗的女性罹患率來得高;至於性經驗早、性伴侶多、曾患性病的女性則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 

生產較多的小孩有沒有增加子宮頸癌的機率呢? 
確實有些報告提到婦女生產數與子宮頸癌的罹患率成正比,其主要原因是高生產數代表的意義為較早有性生活或較多的性伴侶。若把以上因素去掉,事實上婦女生產數本身並沒有也不會增加子宮頸癌的機率。 

常常感染或性病(如梅毒、淋病等)是否會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呢? 
當然是會增加的,因為一般性病的感染,意味著性生活的複雜,相對的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也會較平常人來得高些。但若去除這項因素的話,感染和性病本身並沒有增加子宮頸癌的機會。

要如何預防子宮頸癌的發生呢? 
「六分鐘,護一生」,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是預防子宮頸癌最佳的途徑,所以凡是有過性經驗的女性,都應該每年定期接受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即能讓女性朋友免除子宮頸癌的威脅與恐懼。再者,全民健保也提供三十歲以上女性朋友,享受每年免費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福利,而連續三年篩檢無罹患者,從第四年起,改為每三年檢查一次。因此,建議年滿三十歲以上婦女朋友不要放棄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機會,要定期接受檢查以保護自己。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過程大致為何?
子宮頸抹片檢查就是由婦產科醫師以子宮頸刷子在子宮內頸上,輕輕刮取少量細胞和脫落在陰道的子宮頸細胞,以檢測是否正常。通常醫師會同時為受檢者進行內診,以檢查子宮及卵巢是否正常,整個檢查過程並不會疼痛或不舒適,花費的時間也不會超過六分鐘。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不是百分之百準確? 
一般來講,約有百分之八到五十之假陰性及假陽性檢查結果,這與如何採樣本和判讀抹片有關。婦人作抹片檢查時不應當在生理期中,同時至少要一星期以上不能灌洗陰道或用藥。至於是不是要避免房事,則還沒有證據說有此必要,但是作抹片24小時以前不要有性行為,似乎是合理的準備。 

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後,要多久的時間才能知道檢查的結果? 
子宮頸抹片檢查的結果,通常在兩星期內就能知道檢查的結果為何,萬一檢查結果有異常狀況的話,醫生會建議安排接受陰道鏡檢查,並宜同時進行子宮頸組織切片化驗,以進一步確定診斷結果,瞭解到底是不是真的罹患了子宮頸癌。

婦女若是懷孕了,在這段期間需不需作抹片檢查? 
通常產婦在進行第一次產檢時,最好同時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因為臨床上的確發生少數產婦因此而找出輕微子宮頸癌前驅病變的病例,另外若是產婦在懷孕期間發現自己陰道有不正常出血的情形,千萬切記一定要立即就醫,而醫師來診治並進行包含子宮頸抹片在內的檢查。 

如果婦女己經將子宮拿掉,是不是還需要做抹片檢查? 
婦女朋友如果是因為子宮頸癌或前驅病變而不得不切除子宮的話,最好在第一年每隔三個月做一次抹片追蹤,第二年每六個月再做一次,以後仍需每年定期追蹤。但若是因為良性病變如子宮肌瘤或子宮內膜異位等疾病而切除子宮者,那麼每三年做一次抹片檢查就可以了。? 

女性在什麼時候才需要開始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通常來說,女性朋友只有一有了性行為,不論年紀是否滿了三十歲,就應該開始接受每年一次的子宮頸抹片檢查,這是因為子宮頸癌的發生跟乳頭狀濾過性病毒 (Papillomavirus) 感染有密切的關係,而這種病毒之所以會進入女性器官,則大多是跟性行為有直接關係。再者女性朋友本身及其性伴侶有多人數的性接觸,曾經證實有乳頭狀濾過性病毒感染,或者長期抽煙,這些都是發生子宮頸病變的危險因素。 

更年期以後的婦女朋友是否還要每年作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呢? 
雖然這個問題目前還沒有定論,不過醫界還是建議更年期以後的婦女朋友最好還是每年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其理由是:更年期以後如果得子宮頸癌,通常是比較晚期的也比較惡性的,所以基於健康考量,即使過了更年期的婦女,還是要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如果婦女已經將子宮及子宮頸切除,還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嗎? 
在子宮及子宮頸切除後,陰道表皮細胞發生癌病變的機率雖然是很少見的,但是,由於陰道最頂端與子宮頸在胚胎發展時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基本上還是建議婦女應當落實一年一次抹片檢查。 

男性伴侶包皮過長會不會引起子宮頸癌? 
在早期的一些觀察報告中提到猶太人因所有的男嬰出生即有割禮而其婦女得到子宮頸癌的機率也較低,因此認為包皮過長會影響到子宮頸癌的機率。但在一些較現代的報告中都認為若把其它因素去除,包皮是否過長本身並不會增加子宮頸癌的罹患率。? 

種族是否是一個獨立的因素? 
由中南美洲巴西等國家的高比例,到亞洲國家的中比例,以及歐美地區的低比例,不僅讓人聯想,種族和罹患癌症的機率是否有絕對的關係,基本上這樣數據代表的涵意是與國家的開發程度和醫療品質有較大的相關,與種族本身其實並沒有太大的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