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如何調理痛經? 日期:2009-11-01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凡是在行經期或行經期前後出現腹痛、腰痠、下墬等不適,就叫作痛經。原發性痛經是指沒有骨盆腔器質疾病的痛經,對健康並無危害,繼發性痛經則是由於生殖器存在某些病變所引起的,其中最常見的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腺肌症、子宮黏膜下肌瘤以及子宮頸阻塞,經醫生檢查治療,病因若去除,痛經自然消失。 
痛經的病人除了尋求醫生的診治之外,平日的自我調理亦很重要,自我調理的原則在於改善體質、增加身體的抵抗力。針對這一點,必須在日常生活上注意要有規律的生活、適度的運動、均衡的營養、充足的睡眠以及愉悅的心情。說起來簡單,您做到了嗎?

痛經的飲食及營養療法:痛經以腰腳酸痛、腹部抽痛、乳房脹、抽痛為主的人,平日應攝食富含維他命B1、B2的食物:如糙米、胚芽米、肝臟、杏仁、乳製品等等,或以合力他命F供作B1、B2的補充。而平日有骨盆腔充血,經來下腹子宮卵巢部位疼痛的人,則建議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E的食物,如:黃、綠色蔬菜、柳丁、檸檬、核桃、杏仁、小麥胚芽等以改善骨盆腔的血液循環,緩解骨盆腔充血的疼痛。至於經來時整個腹部都痛的人,則平日尤其注意飲食及營養,少時生冷油膩,可以維他命B群、優酪乳、表飛鳴等調理腸胃。因貧血而引起痛經的人,經來時多有頭暈或兼耳鳴、腹痛綿綿,則可以補充鐵劑、深綠色蔬菜或偶而喝一些白蘭地酒,痛經可以逐漸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