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荷爾蒙治療的新安全概念 日期:2009-11-17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荷爾蒙治療的新安全概念
對更年期婦女是否用荷爾蒙療法,還是一件爭執的事。如何正確地使用是一件具有挑戰性的智識,更年期婦女有許多症狀,不同的症狀,荷爾蒙有不同的效果。
陰道症狀(Vaginal Symptoms)
雌激素仍然是對中度至重度陰道萎縮的最有效藥物,直接用局部治療法是現在的選擇。
性功能(Sexual Function)
對於中度至重度的陰道耍縮引起的性愛疼痛,口服或局部荷爾蒙法都有效,但對於其他性功能障礙如性慾降低則無效。
泌尿系統的健康(Urinary health)
局部荷爾蒙對急迫性尿失禁有幫助,但是否對過動性膀胱症候群有幫助則不清楚,局部性治療也可以減少尿道感染。
心臟血管功能(Cardiovascular effects)
如果在更年期開始就使用荷爾蒙的話,可以減少心臟病,長期使用也可以減少心臟病發作與死亡危機,但短期使用反而增加它的危機,尤其是在更年期後好幾年才使用的婦女,荷爾蒙可以增加缺血性中風的風險,但不影響出血性中風。口服性荷爾蒙在最初服用的兩年內有增加靜脈血栓的風險,但60歲以下的婦女極為罕見,用貼劑或低劑量的口服劑可以降低此風險。
子宮內膜癌(Endometrial Cancer)
用雌激素的療法增加子宮內膜癌的危機,但這與用的劑量與長久有關,加用黃體素可以平衡這種危機。
乳癌(Breast Cancer)
服用雌激素與黃體素超過5年有增加乳癌的危機,但只服用雌激素甚至超過七年,都沒有這種危機。有乳癌家庭史病人是否能服用仍然沒有答案。
情緒低落或憂鬱症(Mood and depression)
對更年期婦女的情緒低落或憂鬱症,荷爾蒙是否能紓解沒有充分資料可以證明,但雌激素可以增加抗有鬱症的效果。
認知性上的衰退與痴呆(Cognitive deciline and dementia)
荷爾蒙不用於治療痴呆,但65歲以後使用可能更不好,更早期使用則沒有人能證明好壞。
對於有子宮的婦女有最低劑量而有效的雌激素與黃體素混合藥(CE0.3mg+MPA1.5mg),對無子宮的婦女則使用最低劑量的雌激素,可以達到治療更年期而減少一些危險性,長期服用也以低劑量為佳。

荷爾蒙若能在更年期開始就適用可以減少死亡率,60歲以前使用可減少30%,若60歲以後使用則沒影響。至於何時開始服用,從上面資料顯示婦女超過60歲、也超過更年期、從未服用者則不鼓勵使用,因為增加心臟病、靜脈血栓、乳癌的危機;對早衰性更年期婦女或卵巢失去機能婦女可以繼續服用直到更年期,但劑量可能要增加,更年期後再使用低劑量。至於要服用多久,則沒有明確資料,我想要作病人個別評估,若沒有潛在危機,獲利比危機多的話,應可以繼續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