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新生兒常見問題-黃疸 日期:2015-08-12 出處: 媽咪教室影片
A:

什麼是黃疸?
黃疸在東方人身上是蠻常見的一個問題,主要的成因是紅血球分解後產生的膽紅素堆積在體內而致,正常膽紅素會經由肝臟代謝,但因為新生兒的肝臟還沒有發育成熟,加上大量的胎兒紅血球在出生後分解,肝臟來不及代謝過多的膽紅素,使皮膚、眼睛及鞏膜變黃,就是所謂的黃疸。
 
一般來說黃疸分為三種:
1.生理性黃疸:大概發生在出生第三到五天的時候,原因是紅血球分解的膽紅素上升,使得黃疸值上升,不需要特別治療,只要奶量足夠、大小便都正常,到第七天之後會慢慢下降,兩個禮拜內會恢復到正常。
2.病理性黃疸:出生後24小時內發生的黃疸,或是黃疸超過1-2周,皆可稱為病理性黃疸,可能原因有母親及胎兒血型不合造成的溶血、膽紅素產生過多或代謝不良、新生兒感染等,這類的黃疸需要特別注意並就醫治療,否則黃疸值若太高則可能影響到腦部神經發育。
3.母乳性黃疸:通常發生在純哺育母乳的新生兒身上,原因是母乳內的激素會抑制膽紅素的分解,通常此類的黃疸只要停止母乳一兩天,黃疸值就會恢復正常。
 
那怎麼觀察寶寶有黃疸呢?
基本上可以觀察小朋友的膚色,黃疸會造成小朋友皮膚從頭到四肢變黃,所以可以先從臉部膚色及眼白開始觀察,如果他的眼白變黃或是臉上的皮膚變黃的話,黃疸值大概是5左右,那如果連身體甚至到四肢都變黃的話,大概5-15左右膽紅素的值,建議就要帶來醫療院所驗一下黃疸值是否需要治療。
 
黃疸怎麼治療?
通常足月兒黃疸值>15mg/dl就需要照光治療,它是一種特殊的藍光光波(波長約425-457nm),經過照光治療後黃疸值就會明顯的下降,而黃疸值很高的寶寶,可能就會需要換血治療。
 
聽說吃母奶的寶寶容易有黃疸,那黃疸跟母奶有直接的關係嗎?
吃母奶我們可以分為兩個時期,前一個禮拜如果他母奶量不足的話,小朋友有脫水症狀相對就會黃疸,那如果小朋友他母奶已經吃得非常好了,可是他還是黃疸,為什麼呢?其實醫學上還沒有一個很明確的解釋,也許是說那個母奶裡面有一些蛋白質,它會讓膽紅素沒辦法降下來,所以吃母奶的小朋友黃疸值大概會維持比較高的一個層級,然後需要到一兩個月之後才會慢慢降到正常值
 
這時候媽媽最擔心的問題就是需要停餵母奶嗎?
很多媽媽會問說是不是需要停餵母乳改為配方奶,其實它可以幫助我們診斷,如果說你停餵母乳後,黃疸下降很快也許他的黃疸是母奶性的黃疸,不過現在母乳學會、哺乳學會跟兒科醫學會,如果他數值不是太高,沒有超過20幾的話,大部份我們還是鼓勵媽媽繼續餵母奶沒有關係,因為這些黃疸雖然比較高一點點,可是其實不會傷害到小朋友的,如果你的數值不要衝太高,還是可以繼續哺餵母奶沒有關係
 
黃疸的影響?

為什麼這麼注重黃疸,主要是因為若膽紅素太高可能造成核黃疸,會影響到腦部,出現一些神經學上的症狀,影響寶寶的心智及神經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