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婦產科、小兒科附設坐月子中心

衛教天地

 

Q1:法洛氏四重症 日期:2009-11-18 出處: 協和醫師群
A:

何謂法洛氏四重症?
它是常見的發紺性先天性心臟病,其包括:(1)肺動脈狹窄(2)心室中隔缺損(3)主動脈向右移(4)右心室肥大,而稱為法洛氏四重症。
法洛氏四重症,會有那些現象出現?
約在3-6個月就有發紺的現象及杵狀指(趾)可能伴有抽搐現象此時宜就醫,由於過度運動會呼吸困難,為了緩和症狀,小孩會採取蹲姿。眩暈或抽搐常可看到,有的小孩會情緒不穩,依賴性大或智力鎮足(因人腦缺氧)。
父母親對法洛氏四重症的孩子,在身心方面應如何照顧?
應教導他自我認識,不能因本身的心臟狀況而與他人有所不同,不能太縱容和太依賴,要學習應付任何挫拆,運動應有所限制,尤以需耗體力或有競賽性的運動更應避免。
法洛氏四重症,應如何治療?

重度發紺者可以先用藥物治療或在一歲前做第一次手術,就是一條主動脈的分枝接到肺動脈上,使經右心室流到主動脈的血,可以有部份回到肺動脈,再到肺部交換氧氣,而改善決氧,發紺情形,在四歲時,再接受全部矯正手術,將肺動脈狹窄矯正,修補心室中隔缺損,而使其康復。